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old>>新闻动态>>正文

档案话百年——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档案馆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迎接第十四个6.9国际档案日的到来,档案馆精心策划举办了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6.9国际档案日当天,我馆在学校西门青年广场推出“档案话百年”大型主题展,展出时间持续半个月,展览现场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展,校领导、中层干部、科级干部纷纷来到展览现场参观并指导工作。主题展包括新《档案法》全文、“档案话百年”图片展、学生档案知识三个部分,紧抓毕业季时间节点,带领同学们走近档案、了解档案,档案馆工作人员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档案知识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师生普及档案知识。围绕宣传新《档案法》,档案馆特意把新《档案法》全文内容制作成大展板,引导师生更直观地了解与学习,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档案法治意识;利用PU口袋校园举办线上档案知识竞赛,共有1410名同学踊跃参赛,通过答题普及了新《档案法》及相关知识。“档案话百年”展板用近百张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师生在观展过程中了解学校的百年时光。为普及学生档案知识,档案馆工作人员围绕人事档案去向、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人事档案包含的内容等,拍摄三期短视频,在档案馆抖音上发布,得到校内外一致赞扬,另在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干部人事档案知识》文章。宣传活动还采用电子屏投放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利用档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档案意识,促进学校文化传承与发展。校领导对本次展览的内容、形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大档案资源的收集力度,聚焦学校的各类重大事件,建立更加齐全完整、丰富多样的档案资源体系;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档案资源,发挥档案育人作用;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促进学校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馆自5月中旬推出“历次党代会”专题展,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一大至十九大图文展”和“重温历史 续谱华章——安阳师范学院历次党代会回眸”两部分,力求学党史固根筑魂、用档案启智润心。档案馆举办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各学院的支持和广大师生热烈响应,共征集到作品236篇,从不同角度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表达了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与期盼。


在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中,档案馆采用多种形式,实现了五个第一次:第一次利用抖音发布人事档案知识视频;第一次利用PU口袋校园举办竞赛活动,扩大参与度;第一次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学位服照片拍摄服务,在丰富馆藏资源建设的同时,也为毕业生留念与母校依依惜别的温情时刻;第一次举办校史文化协会LOGO标志设计大赛,促进了校史文化的传播;第一次组织校史文化协会首届成员参与活动。通过策划举办系列活动,普及了档案知识,宣传了档案工作,提升了师生的档案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今后,档案馆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积极作为,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声音、展示档案担当、贡献档案力量。



                                  (审核人:刘春意 发布人:许瑶)

上一条:档案馆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下一条:发挥阵地作用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多个单位参观档案馆历次党代会专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