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old>>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1日至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以下简称中国高档分会)2019年学术会暨六届二次理事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及中南大学承办。会议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共有335家高校的近60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

大会由中国高档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长杨桂明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档案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作《档案事业迭代更新、超越千年的70年》专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会理事长、档案职业与学术评价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胡鸿杰教授作《新中国档案学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建国70年来的档案事业和档案学术研究进行了总结,并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专题报告中,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朝晖作了题为《“四化建设” 提升档案工作质量》报告,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作了报告《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发挥文化传承功能》,哈尔滨工业大学馆长雷晓蓉报告专题为《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推动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新发展》,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作报告《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浙江大学档案宣传工作实践》,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以《与新中国同行——高校档案工作体制70年发展概略》为题作报告。从档案工作发展、经典案例等分享了工作经验,各参会代表从中受益匪浅。大会还举行了“高校档案人风采展示暨第五届兰台风韵大奖赛”,来自各省区的代表通过合唱、舞蹈、诗朗诵等不同的形式,展示了高校档案人的风采。河南省代表队表演的的配乐诗朗诵《二零一九大盘点》获得了三等奖。

此次年会,与会档案工作者了解了档案最新信息化技术,学习了优秀经验,开拓了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了高校档案工作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为高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审核人:靳晓慧 发布人:许瑶)

上一条:档案馆举办2019年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

下一条:学习楷模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 --档案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