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兰台园地>>档案知识>>正文

立卷归档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17     




立卷归档是档案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为规范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规定,对国家规定的应当立卷归档的材料,必须按照规由单位的文书或者业务机构收集齐全,并进行整理、立卷,定期交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集中管理,根据这一要求,《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对高校档案立卷归档程序做岀了具体规定。

第一,凡是记录和反映高校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除经过同意可设分室保管外,都必须立卷归档,定期移交高校档案机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据为己有逾期不交或自行处理。

第二,立卷归档分工上,实行档案材料形成单位、课题组立卷归档制度。

第三,档范围上,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纸质档案材料和电子档案材料须同步归档。归档档案材料包括纸质、电子、照(胶)片、录像(录音)带等各种载体形。第四,归档质量的档案材料应当质地优良书绘工整,声像清晰,符合有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电子文件的归档要求按照《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18894-2002) 执行。归档文件材料应做到齐全、完整、准确、系统。

上一条:什么是预立卷

下一条:立卷归档的程序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