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兰台园地>>正文

兰台万卷



    发布时间:2019-06-29     




《周易》云“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 意指大地的气势就是厚广, 可以承载万物。从历史而言, 文明需要载体, 历史需要依托, 档案就是这个职能的担当者。兰台是档案的渊薮, 汉焦赣《易林·巽之明夷》:“典策法书, 藏兰台, 虽遭溃乱, 独不逢灾。”故云兰台厚载物, 如君子的胸怀一般。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历史的长河, 穿越时空, 给我们带来真实厚重、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 如丝路花语, 润物无声。档案是历史的记载。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长河没有断流, 就是因为档案的传承, 让历史和文明绵延不断, 这也成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标志着一个盛世的到来。这个时代较以往任何盛世都更为精彩。在这个新时代里, 档案特别要记载精准扶贫。作为档案工作者, 我们要通过扎实认真的建档工作, 精准记录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真功夫, 记录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真感情, 记录人民群众通过扶贫得到的真实惠, 记录党对人民群众的真承诺, 记录中国对世界的真宣言。

现在档案工作也迈入新时代, 踏向新征程。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只有足够数量的档案才能积累沉淀成传统文化, 以此奠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度与厚度。现在档案工作一定要突出资源建设, 要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截至2016年底, 我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共计6.5亿卷 (件) 。同时, 我国的建档面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建到了乡村 (社区) , 甚至进入了家庭。档案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突出“存量重结构, 增量重民生”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 通过档案提升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立档为民, 藏档于民, 以档惠民, 充分体现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国家大力投资建设中西部县级档案馆, 全国档案馆进行了第三轮更新换代, 扩容提质, 档案的保管条件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十九大报告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 档案数字化纳入国家大数据建设体系。海量、真实、安全的档案大数据将领跑国家大数据, 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盛世修史, 懿年纂志。”这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良传统。史、志以档案为依据, 是档案的压缩版、精装版。纵观新中国成立的历史, 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日益步入世界舞台中央。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呈交的答卷, 也是给未来带去的厚礼。

盛世兰台厚载物, 资治通鉴启乾坤!

(摘自《档案时空》2019年5月刊)

(作者: 湖南省邵阳市档案馆 周后平

上一条:盛世兰台厚载物

下一条:践行“五个坚持” 为档案事业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