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岁月
当前位置: 首页>>old>>档案编研>>光影岁月>>正文

学生生活活动老照片



    发布时间:2021-10-28     




黑白老照片上,安阳女子师范学校的一群学生身着舞蹈服,头戴花朵装饰,错落有序的站在台阶上进行舞蹈表演。民国年间,在女子进学堂的风潮下,1925年秋,安阳三育女中教师孙佩堂、宁绍东及部分学生在当地士绅的支持下,在纪家巷创办了安阳女子师范学校。1928年,学校迁至县西街,正式成立安阳县立女子师范学校。1937年,因日寇逼近安阳被迫停办。1945年复校,后正式并入安阳县立简易师范学校。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安阳,接收了全部机关、学校和企业,安阳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被平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从此成为省管学校,揭开了举办新型学校的新篇章。学校进行了有效的调整改革工作,不断壮大发展。

照片上,阳光透过拱形小门在墙上投下光影,树梢掩映在瓦房的屋檐后面。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举行学生会成立大会,并集体留念:前排的学生席地而坐,一大一小两支架子鼓并排放在中间,后面的学生在教室前的台阶上依次站立合影。

 

 1949年学生课外劳动一角


 

1952年,平原省撤消后,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更名为河南省安阳师范学校。1958年更名为河南省安阳师范专科学校。1960年改名为安阳第一师范学校,1962年学校和安阳第二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新的安阳师范学校。1960年代,全国各行各业都支援农业生产。这张老照片上,安阳师范学校的学生们响应学校组织,有的抬着工具,有的背着东西,排着队伍从学校的大门浩浩荡荡地走出,参加下乡劳动,锻炼自己。

 


照片上,一群衣着朴实的师生一起劳动,他们有的拿着铁锹,有的拿着锄头,还有的扛着刚铲好的土,这是一幅师生齐心协力一起共建校园的画面,他们的这种精神犹如背景这棵挺拔坚韧的树,风吹日晒不害怕,共建美丽校园。

当时学校十分注意在师生中开展勤俭办学的思想教育,1958年,校领导动员全体师生自己动手、美化校园环境。领导带头,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到处捡拾砖头瓦片,砸、铺、锤、垫,很快修建完成了校园内三条重要的师生教学必经之路。


 

 

1962年5月,学校和安阳第二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新的安阳师范学校。照片上,1965年的安阳师范学院学生们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为首的四名同志仰首挺胸的走出大门,其中一位男同志还高举“安阳”字样的旗帜,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身后庆祝节日的横幅体现出当时庆祝节日的人之多节日氛围之浓厚。

 


 

上一条:1949年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毕业证书和存根

下一条:抗美援朝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