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兰台园地>>档案知识>>正文

如何理解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9-12-17     




电子档案在电子文件范围之内。但是,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有以下区别:

第一,价值上的区别

电子档案除了强调其凭证价值以外,还强调其档案价值,即超出业务周期的保存价值。在业务结東之不再有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不作为电子档案。电子文件的概念则侧重于凭证价值,不论其保存期限的长短。电子文件可以只有临时的保存价值,在业务结束之后便失去保存价值,如会议通知、设计草稿等。

第二,时间上的区别

电子档案这个概念只涵盖归档之后的文件生命阶段这个阶段基本上都在业务活动结束之后。而电子文件则可以涵盖整个文件生命周期。在文件档案管理全程使用电子文件的概念,可以促进各项文件(档案)管理活动的集成,以及文件(档案)管理与业务管理的集成,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同时我们也应该知晓,文件管理和档案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学专业。中外文件档案工作实践都是如此。

上一条:电子文件要具备什么要素

下一条:电子文件管理有哪些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