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兰台园地>>正文

“兰台”与“档案”一词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9-11-20     




根据《辞海》,兰台为“汉代宫内藏图书之处。以御史中丞掌之,后世因称御史台为兰台。又东汉时班固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故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又唐高宗时曾改秘书省为兰台。”

所以,“兰台”是我国汉代修建的用于专门收藏王朝中央档案典籍的处所,并设有兰台令史主管兰台的档案工作。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现在,“兰台”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就自称为“兰台人”。

档案从起源到今天,经过了几千年历史,但“档案”一词使用的历史却并不久远。

关于“档案”一词,明朝以前还未见到,各朝的称谓也不相同。商代称“册”、周代称“中”、秦代称“典籍”、汉魏以后称“文书”、“文案”、“案牍”、“簿书”等。 根据现有史料,“档案”一词,最早见于清代。现存清代档案康熙十九年(1680年)的《起居注》中出现了“档案”一词。有关它的文字表达最早见于杨宾所著的《柳边记略》(约成书于清康熙四十六年)中。该书载:“边外文字,多书于木,往来传递者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储年久者曰档案,曰档子,以积累多贯皮条挂壁若档故也。然今文字书于纸者,也呼为牌子、档子矣。”“档”字,《康熙字典》解释为“横木框档”,就是木架框格的意思;“案”字,《说文解字》解释为“几属”就是象小桌子一类的东西。由此引申,又把处理一桩事件的有关文件叫做一案,并统称收存的官方文件为“案”或“案卷”。“档”和“案”连用,就是存入档架的案卷,档案一词,历经三百多年,一直延续使用,现已成为一个科学概念,它的定义仍是原义的深化和发展。

上一条:国家档案局办公室《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

下一条:科学技术研究课题档案管理规范DA/T2-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