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old>>兰台园地>>正文

档案探秘丨什么,教师节原来不是9月10日?



    发布时间:2019-09-09  档案馆    




进入9月,大家纷纷开学啦,入学以来第一个节日就是教师节,但是又有谁知道,原来教师节最初并不是9月10日,想知道教师节如何几经变迁吗?那就跟事儿一起来看看吧。

一、古代版本“教师节”

《孔子讲学图》张砚钧绘

古代教师节分N种:特定节令、塾师生日和孔子诞辰。通常而言,“教师节”最重视的是三节两寿:“三节”是指端午节、中秋节、年节,“两寿”则是指孔子诞辰日和塾师生日。

汉代时期,“学校”的实体已经产生,并且每个学校都配备一定数量的老师。根据倪璠记载,《汉书·平帝纪》曰:“安汉公 奏立明堂、璧廱。” 应劭 曰:“明堂,布政之宫,上圆下方。璧廱者,象璧圜,雍之以水,象教化流行。”

这是汉代关于“学校”的记载,廱(yōng),古通“壅”,璧池、璧雍,都是指太学。而黄宗羲在《与陈乾初论学书》中也有写道:汉、晋时期,每年农历8月27日,即孔子诞辰日这天,皇帝都要率领文武官员去祭拜孔庙。

二、民国时期教师节

(一)6月6日——“双六节”

1931年,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联络各界人士,发表《教师节宣言》,提出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和增进教师修养三项目标,并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也称“双六节”。

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关于纪念“六六”教师节办法的通知

1931年6月7日,《中央日报》题为“第一次教师节”的报道说:“6日下午3时,假中央大学科学馆举行第一次教师节大会,到有该会发起人邰爽秋、谢循初、张忠道数十人,暨大中小学校职员300余人。开会行礼如礼后,首由主席邰爽秋报告成立该节之意义,三点如下:(一)改良教师之生活待遇;(二)保障教师之地位稳固;(三)增进教师之专业修养。次由各机关代表、各埠代表相继演说。至5时许始摄影散会。”

1946年李士钊(前排右三)邰爽秋(前排左三)臧克家(后排左六)等合影

(二)8月27日——“八·二七”教师节

1938年8月8日,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发《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正式决定把孔子诞辰日8月27日定为教师节。

1943年12月9日四川省政府转发教育部《教师节纪念办法》的训令(左)

《教师节纪念办法》(右)(两件目前均保存在四川省档案馆)

另外还颁发《先师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仪式化。

民国教师节邮票

“八·二七”教师节是民国政府法定的教师节。1939年8月27日的《中央日报》报道:“教育部陈部长(陈立夫)为纪念教师节,今日发表致各校导师书,并于今晚7时至7时20分,对全国教师广播演讲籍表示慰劳之意,对战区各校教师之勤勉奋斗尤致拳拳。又教育部并为确立今后整个教育训育方针,特于本年教师节颁布‘各级教育训育纲要’。”

川省政府关于教师节放假一天的训令(左)甘孜县党部呈西康省党部的“教师节宣言”(右)

三、现代教师节

(一)5月1日——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兼作教师节

1951年,本着“教师是工人阶级队伍一员”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不设立单独的教师节,将对教师节日的庆祝纳入“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当中。

(二)9月28日——孔子诞辰日

1952年,台湾的许多学者经过考证推算,确认孔子诞辰为公历9月28日,于是由国民政府行政院提请总统明令:孔子诞辰及教师节改为9月28日。(台湾地区从1952年起确定9月28日为孔子诞辰日及教师节,并不随中国大陆教师节日期的变化而改变。)

(三)9月10日——现在的教师节

1984年12月10日,《北京晚报》头版刊发文章《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时任北师大校长的王梓坤通过媒体把单独设立一个教师节的想法发表了出来。

《北京晚报》头版刊发文章《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现存于北师大档案馆)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北师大第一届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生们自发打出了“教师万岁”的标语(现存于北师大档案馆)

怎么样?是不是没有想到,我们从小熟悉的教师节也这么“波澜曲折”?再偷偷告诉你一件事哦,为纪念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ILO)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颁《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世界教师节。所以,世界教师节也不是9月10日哦!

参考文献

[1]王诗悦,江玉婷.专题|在古代,师者与“天地君亲”并称,所有节日都是教师节?[EB/OL].http://www.sohu.com/a/169580313_623197,2017-9-5.

[2]中国曲阜网.[馆藏文物]--明代孔子行教像[EB/OL].http://www.qufu.gov.cn/art/2010/4/18/art_17712_711243.html,2010-4-18.

[3]四川档案.民国时期的教师节[EB/OL].http://www.scsdaj.gov.cn/scda/default/infodetail.jsp?infoId=86ec4c529f4e464aa20c34cee905a04d,2013-9-5.

[4]北晚新视觉网.历史上的教师节有三个日期,其中一个日期几乎无人知晓[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0863654307972334&wfr=spider&for=pc,2018-9-6.

[5]档案君.教师节档案|教师节的来历[EB/OL].http://www.sohu.com/a/191001375_194739,2017-9-10.

                                          

                                              摘自 档案那些事儿  作者:黄傲洁

 

上一条:《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 JGJ 25-2010

下一条:《机关档案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