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概况
安阳师范学院档案馆概况

安阳师范学院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管理部门,也是永久保存档案和为学校、广大师生、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业务部门。档案馆始建于2009年6月,副处级建制,挂靠校党委办公室,之前为综合档案室;2019年5月设为独立的教辅单位,处级建制。内设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收集指导室3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1人,科级干部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6人。全校有档案立卷单位54个,档案馆在全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各归档单位都有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设有兼职档案员负责立卷归档,在档案馆统一指导下,负责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档案馆位于学校勤业楼一、二层西北角和图书馆一楼东侧,馆舍面积共计1114平方米,其中库房使用面积417平方米(包括人事档案库房、学籍档案库房、综合档案库房),以及阅档服务大厅、档案接收室、加工整理室、数字化加工室、办公室、党员之家活动室等办公、服务场所。馆内配有中央空调、安全监控、消防、除湿机等设备,基本达到了防火、防盗、防高温、防潮湿、防光、防尘、防鼠、防虫、防污染的要求。建立了档案馆网站,以网页方式提供档案业务指导、档案服务和档案宣传教育工作。更新了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对部分馆藏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配备了高性能的计算机、服务器、彩色打印复印一体机、扫描仪(含非接触式扫描仪、平板扫描仪和高速扫描仪)、数码照相机、自动打孔装订机、防磁柜等档案管理设备,基本满足档案工作需要。学校档案实行综合管理,除人事档案外,按照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十二大类建立档案体系结构,全宗三个,现有馆藏档案约110000卷(件),馆藏档案最早形成年代为1949年,真实记录了学校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历史。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了一系列有关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及档案馆内部规章制度。

档案馆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厚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基础业务和信息化建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学校实现“两高两突破”战略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